close

從種子到倒木
From Seed To Fallen Tree

 

種子落下的那一刻,
我在紮下根的土地上決定了生命的偉大,
曲折蜿蜒的年輪是千年以來隨遇而安的史冊,
刻畫著無數的艱難、數不盡的季節與繁榮的年頭。
如今,台灣百合即將綻放,
我們正寫下千年之後的神話,
老紅檜的氣度,在於延續與創造下一代的永恆,
生命將從結束的地方開始。

When I was just a seed dropped to the earth.
I decided to take root in the ground and start a great life.
A thousand years I lived, and I've marked them
with my inner rings, wide and narrow, uneven, reflecting
the trials and streesses on my self and the land,
and our countless seasons of abundance.
This moment, Taiwan lily is about to bloom,
We are ready to write another legend of a thousand years.
The aura of this old cypress will endure,
to engender and bless another cycle of eternity.
From this place of decay-new life!

--摘自阿里山神木車站一棵倒塌的神木說明立牌

 

在阿里山神木車站有一棵倒塌的大神木,上面的文字,我認為很適合來形容這趟旅程,

有些旅行,雖然只是一次,

但在有些人心中,卻成為了永恆。

 

感謝這趟充滿生命的旅程。

 

(42).jpg

(學長拍攝)


 

在出發阿里山前,我滿心充滿期待,一直到到達目的地為止,都只敢小力的呼吸,終於我看見了上面寫著阿里山的標示立牌,我大步大步的邁開步伐、大口大口的呼吸這森林的芬多精,所有的煩惱都被我拋在腦後,迎接這趟三月的櫻花之旅。

 

(2).jpg

 

停好車後,走了一小段路終於到達遊樂區的門口,木製的門顯得很有氣勢,在這裡會收取散客的門票,我們都是學生,出示學生證門票只要台幣100元。但記得每個人都要帶學生證,必須一人一張學生證才有學生優惠~

 

其他票價請參考下列官方網址:
http://www.ali-nsa.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2846

 

買好門票後只會拿到收據和一張綠色的保險單,我們沒有去投遞的保險單,但讀者們如果想多一份保障,可填寫好資料後到大門售票亭、遊客服務中心、阿里山工作站投遞,不過記得這份綠色的單子用不到也不要丟了,因為裡面還印有導覽圖,當天我們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面,除了這張地圖,並沒有看到其它簡介的印刷品。

 

(6).jpg

 

走進去後不久就會看到阿里山車站,這個車站有別於其他車站,全部都是用木頭搭建而成,站門口還有一株開得很茂盛的櫻花,經過時別急著上火車,好好欣賞一下這個美麗的車站吧~

 

(7).jpg

 

來到車站當然要當一下「標準遊客」,不過車站到旅遊旺季時人非常多,尤其是很多客,明明看到人家在拍照,卻還是要硬擠過來一起入鏡的……不過一切就聽天由命吧!也不要為了拍照,在門口就被破壞好心情,讀者可以選個人少的時候來拍個合照(通常是中午或者下午四點過後)。

 

(8).jpg

(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張合照,剛好碰到沒有人的時候,非常幸運)

 

來到阿里山,我也不忘帶著準備已久的畢業學士服,學長們看到都快被我打敗了,但是還是很細心的幫我記錄,遇到他們實在是三生有幸~

 

(9).jpg

(穿著學士服在阿里山車站顯得特別注目,其實我也有點不好意思)

 

阿里山車站前的大櫻花非常美,很適合在櫻花樹下拍照~

 

(10).jpg

(11).jpg

 

這趟旅程剛好都跟到很會拍照的學長們,有的學長平常也會接婚紗或者外拍攝影,有的學長對美的藝術特別要求,所以拍出來的照片都令我驚艷,下文會放幾張他們拍的風景照,讀者們可以好好的欣賞欣賞~當然有我出現的照片都是他們拍的

 

(12).jpg

(櫻花樹下的角度拍攝,櫻花顯得特別美)

 

(13).jpg

(阿里山車站門口前)

 

進到阿里山車站門口後,會看到大大的立牌寫著遊園推薦行程:先搭到沼平車站在步行到神木車站後搭車回阿里山車站,我們參觀的時間,預計從中午到下午五點之前,包含拍照,走完上面推薦的遊園行程就已經差不多,無法走到祝山。

 

(15).jpg

 

進去車站後會先看到清晨去祝山的售票廳,而我們要搭的沼平線是在二樓。

 

(16).jpg

 

上二樓後右手邊會看到售票口,上面寫了一堆,總而言之要走遊園推薦行程,直接買去回車票就對了!去回票神木與沼平線可以通用。學生只有國小以下才有半票,所以要乖乖買全票來回,一人是台幣80元。

 

(19).jpg

(售票資訊,走遊園行程直接買去回票就對了~去回票神木與沼平線可以通用。)

 

出發搭火車前一定要非常loco一下,拍一張大家拿著車票排梅花形狀的照片,實在委屈帥氣學長們聽從我這個刁蠻學妹的要求了(竊笑)~

 

(20).jpg

(去回車票只有一張,上面的圖片非常美,很有紀念價值)

 

(21).jpg (22).jpg

(車票近拍照,紙本的車票保存較不易,要好好收藏)

 

基本上旅遊時段車次都蠻多的,所以稍微等一會兒就會有車,在等車的時候可以到二樓走走,雖然上面沒有什麼東西

 

(23).jpg

(售票口附近有個大平台,幸運的話可以看到雲海)

 

其中一位學長拍攝,很幸運有看到一點雲海,聽學長說學攝影的人,都稱這種被雲朵半遮住的光叫「耶穌光」,灑在雲海下,真是美呆了~

 

(23)-1.jpg

(其中一位學長拍攝,耶穌光下的雲海)

 

二樓放置一幅阿里山森林鐵路一百年的大事記,到今年約有102年的歷史了,可以看看介紹,打發等車的時間。

 

(24).jpg

 

等火車的時間也不要抓的太剛好,因為排越前面可以選擇越好的位置,也有人數限制,行前看了「肉魯」部落客的文章,上面寫著坐在最後車廂的靠左邊是最好的位置,不過遊客實在太多,光是站著的人就能夠把小小的車廂擋住,沒有機會體驗~但選擇最前面車廂或最後車廂都是比較好的位置,可以看到車頭和車尾。

 

(26).jpg

(不同的入口有不同的等候區)

 

(26-1)  

(車廂內部,非常的小,身高170的人就差不多跟車廂一樣高)

 

經歷一番掙扎,車程約五、六分鐘,終於到達沼平車站,下車後會看到一個原木上面寫著沼平車站,非常好看。

 

(27).jpg

(沼平車站,運用原木雕刻,有別於其他車站是用鐵的站牌)

 

下車後阿里山小火車會停數分鐘,因此可以趁此機會與小火車拍拍照、捕捉小火車鏡頭,非常棒!

 

(28).jpg

(學長拍攝)

 

(29).jpg

(學長拍攝)

 

沼平車站有個鐘,搭配小火車一起拍進去,真的特別好看,我非常喜歡下面那張照片~

 

(31).jpg

(鐘搭配小火車拍照特別好看)

 

別忘了也要趕快跑去車頭拍拍照,拍起來很有復古的感覺。

 

(32).jpg

 

出了沼平車站後就會看到「櫻花海」,美得令人目眩神馳。

 

(35).jpg

(在刻著沼平車站樹前的合照)

 

(36).jpg

(學長拍攝)

 

沼平車站往前走有個櫻花老街,裡面有只有幾家店,通常只有賣簡單的食物,玉米、關東煮、滷肉飯之類,可以先在這裡吃點東西墊墊胃,中途到受鎮宮附近也還是會有賣吃的~

 

(38).jpg

(一隻很搶鏡的狗狗剛好也看了鏡頭,學長捕捉的很好)

 

沼平車站的廁所是在B1,令我找了一會兒,出站往右走可以直接去姐妹潭,不過也別太急著走,櫻花最多的區塊就是在沼平公園,記得在公園裡多拍拍照再前進~

 

(39).jpg

 

沼平車站前的櫻花,很適合拍照留念。

 

(40).jpg

(櫻花樹下的我們~)

 

我選了幾張學長們拍攝櫻花的作品:

 

(41).jpg

(學長拍攝)

 

(44).jpg

(我拍的)

 

(45).jpg

(學長拍攝,另一位學長正在拍著櫻花)

 

在沼平公園裡就盡情的與櫻花拍照吧~

 

 (46).jpg

 

(47).jpg  

 

沼平公園的步道閃閃發亮,搭配著櫻花真是漂亮。

 

(48).jpg

(沼平公園步道)

 

(49).jpg

 

(50).jpg

(學長拍攝,把車票搭配著櫻花拍也很不錯)

 

時間上的關係,我們沒有走下去沼平公園,就繼續往推薦遊園行程的方向走了~

 

(52).jpg

 

前行後不久會看到一片人工森林,上面的牌子寫著「森林浴Green Shower」,走進森林真的有種特別清爽的感覺,芬多精(Phytoncide)讓人心情愉悅。

 

(53).jpg

(森林浴入口)

 

進入森林後幾乎不會看到櫻花,是一棵又一棵排排站立的神木,比較適合直的拍攝,有種驚人效果,像是在演「木瓜之城」。

 

(55).jpg (56).jpg

(「木瓜之城」的場景)

 

在樹與樹間會突然出現一道光,非常好看。

 

(57).jpg

(我說著要迎接光,就形成這種逗趣的畫面了~)

 

風景幾乎都是看不膩的壯觀神木,走著走著,突然會經過一個樹洞,也非常適合拍照~

 

(58).jpg

(在樹洞下的我,感覺快滑倒了)

 

森林裡也非常適合拍照,下面挑幾張學長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60).jpg

(學長拍攝,鐵軌在神木下蜿蜒的感覺)

 

(61).jpg

(學長拍攝,樹林中透出的一道光芒,燦爛的令人睜不開眼)

 

(62).jpg

(學長拍攝)

 

(73).jpg

(學長拍攝,蓊鬱的森林)

 

(63).jpg

(在森林中拍照也別有一番風味,剛好有光)

 

我們先經過「姐妹潭」中的「妹潭」,因為比較小的緣故,所以叫妹潭,妹潭是天然的高山湖泊,水源是附近的小山匯集注入,能夠滋養土壤、調節氣候,供應動、植物、微生物所需水份。

 

(65).jpg

(小小的妹潭較無特色,姐潭就顯的壯觀,學長們開玩笑說因為姐姐比較正,聽聽就好)

 

經過「妹潭」後不久,就會到達「姐潭」,姐潭也是天然高山湖泊,特色是有一座草屋涼亭在中間。

 

(66).jpg

(在我身後就是姐潭了)

 

(68).jpg

(等待人群散開的同時,我拉了拉辮子,身後的學長剛好捕捉到這個畫面)

 

「姐潭」前面有個清楚的字樣印著「姐妹潭」,由於只有我一個女生,只好拉了其他學長來當我的姐妹囉~

 

(69).jpg

 

(70).jpg

 

草屋涼亭中間大概就是長這樣,非常的涼爽,讓人情不自禁想在這裡睡一下午~

 

(71).jpg

(72).jpg

 

姐潭附近有幾棵巨大的兄弟姊妹神木,在大樹下拍照有種渺小之感,婆娑在群樹之間。

 

(74).jpg (75).jpg

(婆娑在群樹間,學長們向上指了指)

 

(76).jpg

 

為了滿足我想拍搞笑學士照的願望,在群樹間我就拉起了我的巾領,學長們無奈的點點了頭。

 

(77).jpg

 

(78).jpg

(小栗子~)

 

接著走下去會經過阿里山最令人矚目的「同心木」,據說許多曖昧的情侶都會來到這裡拍照,因為兩棵老檜木巧妙的連成了愛心,感覺特別靈驗。不過學長們沒有特別在此處逗留,原則上是逃之夭夭,所以我只好獨自拍了這兩顆神奇的老檜木~

 

(79).jpg

(80).jpg

(「同心木」,兩棵老檜木巧妙的連成了愛心)

 

走著走著會到了木蘭園,紅的白的木蘭花,一大朵一大朵的開在樹上。

 

(81).jpg

(木蘭園)

 

(82).jpg (83).jpg

 

(84).jpg

(白玉蘭,學長拍攝)

 

經過的遊客撿了撿木蘭花瓣,排成了心型,我們經過看到,自然順水推舟的拍起來啦~

 

(85).jpg

(學長拍攝)

 

(86).jpg

 

(87).jpg

 

(88).jpg

 

(90).jpg

(我拍的,光剛好灑在木蘭花上,很美)

 

(91).jpg (92).jpg

(待放的木蘭花)

 

(94).jpg

(學長拍攝)

 

(95).jpg  

(木蘭花叢間)

 

經過木蘭園後會到達受鎮宮,附近有許多吃的和紀念品,路過後不久,經過一片林子,就會到達神木車站,末班車是下午四點,有人數限制。

 

(96).jpg

(神木車站內等候站牌)

 

神木車站的鐵軌很適合拍照,蜿蜿蜒蜒,在我身後的是神木車站的售票亭,在鐵軌旁邊。

 

(97).jpg

 

等待小火車到來的同時,也別忘了先去前面卡位,小火車開過來時拍照或者錄影都很不錯~~

 

(98).jpg

(學長拍攝)

 

(99).jpg

(學長拍攝)

 

(100).jpg

 

(101).jpg  

(學長拍攝,在小火車上)

 

 give  

後記

火車快到站了,也代表著此趟旅程即將結束,心中不免有些哀傷,這趟旅程沒有買什麼紀念品,能帶走的,我想就是這些相片所紀錄的青春。特別感謝這些學長們,大四是個徬徨的數字,代表著即將踏入陰晴不定的旅程。剩下幾個月的大學時光,我會努力把握住,並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arrow
arrow

    筠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